书中虚构了四个角色: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讲述了生活在迷宫中的他们为寻找他们赖以生存的奶酪而发生的一系列故事。有一天,他们同时发现了一个看起来很完美的奶酪仓库,从此便在奶酪附近开始了幸福的生活。可是突然一天,奶酪不见了!对于突如其来的变故,小老鼠嗅嗅、匆匆没有被吓到,它们立刻出发去寻找更好的奶酪,并且很快就找到了;但是,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却无法接受现实,他们一直在抱怨,认为是有人故意和他们作对,还执着地相信奶酪会重新出现的。可是经过一天又一天的等待,奶酪没有出现。唧唧最终还是回到迷宫中,努力寻找可替代的奶酪,而哼哼却仍在原地痛苦地徘徊,不肯接受现实……
其实,“奶酪”不仅仅是“奶酪”,它代表着我们最想得到的东西,一个梦想、一个希望等等;而“迷宫”则是我们所想要的东西所在地。
正如书的封面写的“一个在工作和生活中应对变化的绝妙方法”,据说这本书不仅畅销,而且还被很多机构和企业购买作为指导员工工作和生活的图书。《谁动了我的奶酪》,讲得是一个关于变化的故事,在书中,有四个有趣的小家伙在迷宫中寻找奶酪。奶酪是一个比喻,指的是我们生活中想要得到的任何东西,可以是一份工作和一种人际关系,也可以是金钱、家庭、自由、健康,还可以是别人的认同和上司的赏识。我们每个人对于“奶酪”都有不同的理解,我们之所以对它孜孜以求,是因为我们认为它能够给我们带来幸福和快乐。如果我们得到了自己向往已久的奶酪,常常沉迷其中,丧失勇气和斗志;如果我们失去它或者被人拿走它,我们将会遭受痛苦和伤害。故事中的迷宫代表了我们不断寻找的幸福场所,可以是你的工作机构,居住的地方或者是生活中的人际网络。在这个故事中,有四个虚构的角色:两个小老鼠,嗅嗅和匆匆;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我们会从他们身上或多或少的看到自己的影子。有时,我们会像嗅嗅,及早嗅出变化的端倪;或者像匆匆,发现变动立刻采取行动;或者像哼哼,担心事态变得更加糟糕而否认抵制变化;或者像唧唧,发现变化可以带来更好的生活后学会及时调整。不管我们选择哪一个方面,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在迷宫中找到出路,从而在这个变动的时代品味成功。
我这样献身说法告诉我的朋友,现在的社会是瞬息万变的社会,你在那里干了十几年,你觉得自己资格老,看着企业从建成到发展壮大,劳苦功高。但你想过没有,这些年,你目睹了自己工作的企业是如何艰难成长的,你自己是不是相应的改变了?如果把企业比作是一块奶酪,那么我问你,你能否守得住这块奶酪。奶酪也会有保鲜期,也会变质发霉。当它快变质时,你有没有发现一点端倪;再者,你每天按部就班的上班下班,有没有为自己充充电,学习新的工作方法和技能。有没有发现新来的年轻人很快就学会了你这个老师傅教给他们那点知识,甚至更胜你一筹?我的朋友沉默了良久,无言以对。我接着说:我现在在南电工作,我把它看成是一块奶酪,很大很好的一块奶酪,想得到这块奶酪的人很多,因此我时时有危机感,所以,我要不断的改变,无论是学习上的还是思维上的,通过不断的学习,占据比别人多一点的资本。当出现一个问题时,别人都不能解决,你却能找到症结所在,你说这时别人是不是对你刮目相看,领导是不是对你青睐有加?企业要的是全能的人才,多一些别人没有的知识技能或者特长总是有备无患的,也许哪一天就会派上用场,拥有比别人多的机会和竞争优势,即便面对变化时也不至于束手无策。
天气会变,社会在变,人也要改变。如果别人都变了,你不变,你一定是那个被淘汰的人。所以要相信一点,变化总是会发生的,预测变化,迅速的适应变化,做好准备,享受其中的乐趣。我的朋友看完这本书后告诉我,我不要做抵制变化的小矮人哼哼,要做立刻采取行动的小老鼠匆匆和及时调整的唧唧,但愿改变还来得及!我告诉他,一切都还不算晚,记住:总会有人不断的拿走奶酪,你要做的就是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并且享受变化。人生的迷宫不要惧怕,战胜自己的懒惰,朝着新的方面前进,你就会发现新的奶酪。
《谁动了我的奶酪》,我读了两遍,真的是受益匪浅,所以推荐给跟我一样,曾经或正在身处迷宫中的人们,从容面对变化,适时改变,找到并享用自己想要的那块奶酪!
当今社会,变化无所不在,或好或坏。首先,我们要明白,自己的奶酪可能随时会消失不见,如果只知道恐惧、抱怨,只知道追问“谁动了我的奶酪?”,而不能够很快适应新的变化。那么,等到有一天,奶酪再也没有出现,而我们即将饿死街头的时候,我们将会后悔莫及。只有我们经过努力,改变自己适应变化,那么新的奶酪才会被我们找到。其次,要学会用简单的角度看待问题,有时候不必把事情复杂化,或许只要一个简单的信念,迅速的行动,事情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随时准备着,在平时就要善于发现细小的变化,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勇于走出自己的惯有思维模式,去享受变化带来的惊喜与改变。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亘古不变。仙人掌因为要在沙漠中生活,慢慢地将叶子变成可以存储水份的刺;长颈鹿因为要吃到高处的食物,脖子也就渐渐越变越长,短脖子的鹿最终消失不见。为了适应新的环境,动物们都积极地改变自己,它们只有简单的信念,那就是努力活下去。那么我们人类呢?难道只能在那里固步自封,哀怨一生?当然不能!记得刚毕业时候,一个同学在一年内不停地跳槽,他说公司环境差,同事难相处,工作压力大,各种理由导致他总是无法适应新环境,只好不停地换工作。可是,他不知道,是他自己不愿意改变自己,只想着让环境来适应他,那么当环境不能适应他时,他只好不停地换环境。后来,他鼓足勇气克服了自己,就像书中的唧唧一样,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提升了自己的技能,让自己去适应环境,最终找到了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
虽然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的过程可能会是艰难而痛苦的,但是只要我们接受现实,面向未来,坚定地开始我们的新生活,那么,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能打倒我们呢?
看,奶酪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