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的是葵花和青铜两个人的故事。葵花是一个城市女孩,她跟随父亲住在一个叫大麦场的村子里。在葵花5岁时,父亲的去世使葵花成为孤儿,然后青铜收养了她。
看到这里,我真的为葵花的苦难感到难过,并为她的未来生活担忧。她将来会怎样生活?我把这个问题继续往下看,哦,天啊!她被寄养在大麦地里的青铜家。青铜是个哑巴,家里有他的父母和祖母。他是大麦地里最贫穷的家庭,但他们给予了葵花无限的爱。青铜12岁,他的家人几年来一直努力存钱。一天晚上,雷电交加。一夜之间,整个村庄被洪水淹没,荒芜的家园消失了。洪水过后,全家只能住在临时棚屋里。晚上,葵花她害怕在家里浪费光油,谎称要去同学家玩。事实上,她用别人的灯写作业,但是她总是被别人看不起。后来,她在月光下写作业。青铜和葵花他们从菜园里摘了十几朵即将开放的南瓜花。他们还去芦苇沼泽捕捉数百只萤火虫。他们把它们放在南瓜花里,在大麦地里发出最美丽最明亮的光。葵花他们不再需要去同学家做作业了。随着冬天的临近,一个马戏团来到了附近的稻香渡村。这对农村的孩子来说太新奇了。当青铜葵花到达时,已经是人山人海,两个小矮人根本看不见。青铜让葵花骑在他的脖子上,直到分手。随着中国新年的临近,学校的文艺团队将表演节目。作为播音员葵花,有一条银项链会很好。哥哥青铜将从屋檐下收集十几块冰,用细木棒打碎,选择不太小的冰,然后用一个三四英寸长的细芦苇管衔在嘴里,在冰的一端吹一个小洞,用红羊毛把它们串在一起。就这样,青铜花了一天时间吹他嘴里的大麻。一条冰项链终于准备好了,在灯光下,它美丽、纯净、神秘和奢华的光芒震撼了在场的所有人。第二年庄稼成熟时,大家以为会有好收成,但没想到又经历了一场蝗灾,人们饿死了。青铜在芦苇丛中呆了一天,最后抓了一只野鸭来补充营养,但被误认为偷了鸭子并遭到毒打。秋天到了,青铜奶奶和年轻人去棉田帮助人们摘棉花,为青铜葵花挣些棉花,但她累倒了。为了给奶奶治病,葵花故意让自己不及格,并想以此为借口不去上学,省下一笔学费。出乎意料的是,他激怒了一直非常爱他的父母和奶奶。奶奶知道原因后,她拖着病重的身体来到学校,跪在雪地上向请求校长让葵花再次参加考试。校长热泪盈眶地同意……
在被家庭纽带所感动的同时,我也被青铜葵花的感情所感动,他们不是亲戚,但比亲戚好。为了使葵花能够上学并维持家庭生活,她放弃了上学的愿望,照顾奶奶,去油麻地镇卖芦苇花和鞋子,并做家务。为了让葵花更清楚地看到罕见而精彩的马戏表演,青铜甚至让葵花骑在脖子上看整个马戏,但他累得晕头转向……
这本书真的很感人。尤其是葵花,虽然她很穷,但她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并不马虎。我不禁钦佩葵花。这是普通人可以接受的吗?除了贫困是艰苦的工作之外,葵花还必须忍受亲人离开自己的痛苦,学会照顾自己。与葵花相比,我不用在山路上上学,不用担心食物,也不用担心灯……我会穿新衣服,吹空调,在护眼灯下学习。遇到困难时,我向我的同学、老师和父母求助。我仍然记得作者的话:“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是一种痛苦的举止。等我长大了,我会成为一个坚强的人!”是的。只有一种方法能让我们变得强大:面对困难!只有像青铜、葵花,才有希望!为了让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上学的梦想,为了让葵花拍照,青铜在冰雪中卖掉了他的芦苇鞋。为了让葵花晚上有做作业的灯,青铜抓住了最大的萤火虫,做了十个南瓜灯。青铜每天带着纸灯笼去码头,只是为了葵花晚上回来。为了在葵花宣布谢幕时变得美丽,青铜打造了一串世界独一无二的冰项链……
痛苦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只要你有爱,那份伟大的爱比任何其他东西都重要。作者写道,伟大的爱充满活力和感情。对青铜和葵花来说,即使生活艰难而疲惫,内心也是快乐而充实的,他们被彼此的爱所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