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鸡汤泛滥,知识信息碎片化的时代,对于十六七岁的我们,抛开学习,能吸引我们的东西太多太多。人生哪有那么容易被一次旅行,一部电影,甚至一句话改变。但正是一点一点累积的顿悟、渐悟,让我们在人生岔路口进行选择,多了一份思考,少了一份迷茫。
读于老师的书,不是为了探寻什么成功的秘诀,追求什么心灵的境界。反而,这感觉就像她身为你的长辈,把她自己的经历经验用一种平和的口气述说给你听,为你提供一种思考生活的方式。读她的书,是读懂自己心的一个过程,再去看世相人心,人生的智慧就会更加透彻。
生命,是岁月。我们的今生不过是从岁月里借来了一把光阴,冠上自己的名字,走自己人生的节序如流。有的人是人生岁月里的苦行僧,譬如李叔同,他将绚丽之极归于平淡。而有的人,天生就宛若一匹脱缰的野马,不在意生命长短只在乎是否痛快地活着的三毛,就是如此。平凡的人也有自己的过法,或成全别人,或成全自己。在于丹先生眼中,即使生命中绝大多数时光都会被忘记,但我们记住一个寻常日子的理由,有时只是因为自己在这一天投入过特别的努力和诚恳。我特别喜欢她提到的与世界相处的一种方式——心能转境。这与随遇而安又不同,这份“转境”的从容中更多了一份睿智。我们无法决定自己的境遇,人生也没有所谓的弯路,遇到了困境,就要放弃抱怨的时间,抓住修复它的第一时机,并找到快乐,心存感激。我们的生命才刚刚开始,不要让那份躁动扰乱了我们本应该有的从容。
幸福,每个人每个阶段对它的定义看法都会发生改变。但有一点不会变,那就是幸福来临时心动的韵律和稍稍不安。于丹先生的幸福观就是在职业之内有一份自信,在职业之外有一份从容。即使遭遇婚姻危机、工作困扰、生老病死,依然会用一种坦然、从容、淡定、柔软的心态去面对这一切。物质生活的逐渐丰富,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幸福的范围,但也不可避免地对幸福进行了扭曲。人们认为精神生活可有可无,追求灵魂生活的更是寥寥无几。我认为的幸福,就是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满足了物质生活后,还有时间去安排自己的精神生活。
于丹先生也在书中多次提到家教,她说,人越来越像工业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标准产品,越来越失去了属于每个家庭的烙印。现在想来,我虽然生活在一个热闹的大家庭里面,但却也一直忽略了“家族烙印”。也许它们已经烙在我身上,渗透到我的每一思每一行中。外婆教会我、母亲常常强调的是“独立”。以前外公远在西藏驻军,外婆一个人在家里拉扯大五个小孩,我问她有谁帮你接生吗,她说,没有,剪脐带这些都需要自己来。她说这句话时,我被深深震撼。分娩之痛早有耳闻,但外婆竟能凭一己之力一边生下孩子一边照顾还在背篓里哭闹的小不点。而她也从来没有抱怨。虽然我的外婆没有那么知书达理,出身并不富贵,但她在我心中,是一个独立优雅的女人。
行走。曾经很喜欢一首歌叫做“行走的力量”。而旅行也分三个层次,浅层次是遇见一处风景,中层次是遇见一处风景,深层次是遇见一个从未相逢的自己。去丽江,遇见一个悠闲的自己;去泰山,遇见一个谦卑的自己;去巴黎,遇见一个温暖的自己。真正的旅行,不是跟着旅行团完成一项又一项计划购物,然后匆匆拍几张照发在朋友圈微博上。那只能算旅,失去了行的意义。去一个地方之前,了解他们的文化历史甚至经济政治,给自己安排一场旅行,熟悉那儿的生活方式,邂逅一个全新的自己。快节奏的生活比我们坚硬,偶尔缓慢的行走,能否让我们重归柔软?
“如果有一天,当你踏遍岁月千山万水,尝遍世情风霜百味,依旧可以回到最初的明朗、清白,则为真正的朴素,真正的清欢”这是于丹先生的境界。愿现在的我们,忙着学业之余,多一些闲情,多一些畅想,多一些疯狂。更重要的是,珍惜当下同窗的友谊和父母的陪伴,因为来日方长并不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