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道理深刻的,首先,因为书中的人物似乎都有缺点,不是完美的人物,甚至是书中的反派。本文中所谓的“傲慢”是指富有、受过高等教育、目光敏锐的青年达西的个性弱点。所谓的“偏见”是指中产阶级、受过良好教育和聪明的年轻女士——伊丽莎白的精神弱点,敏锐的眼睛、机智的脑子都属于杰出的,但它们不可避免地会与人类的弱点纠缠在一起,这让我很感兴趣。因为毕竟每个人都有弱点。我不喜欢完美的英雄,因为这让我觉得他是神而不是人。
不要因为别人的言行而改变你想要的。达西和伊丽莎白最终喜结连理,这是每个人都无法相信的事实。伊丽莎白对达西的偏见可以被称为一种深刻而痛苦的疾病,而达西的傲慢也是显而易见的。但是达西敢于向不同的人倾吐心声伊丽莎白并帮助伊丽莎白对付莉迪亚。伊丽莎白也敢于拒绝达西,无情地批评达西的错误,敢于反抗贵族的压迫,这是小说中最值得称赞的一对人物。他们不会因为别人的言行而立即放弃他们想要的。生活中,有时我们不必因为别人的话而放弃自己的观点。有些事情我认为是对的,所以我大胆地去做。毕竟,在那一刻,你并不后慧……达西代表“傲慢”,伊丽莎白代表“偏见”,他们一开始都被自己的情绪所吸引。接着一系列反对达西的谣言使伊丽莎白更加厌恶达西,当达西向伊丽莎白求婚被拒绝时,他说,“如果我耍些花招来隐藏我内心的矛盾,盲目奉承你,让你相信我在理智、思想和其他方面对你有无条件的、纯洁的爱,那么也许你就不会有这些严厉的责骂。可惜不管是什么样的伪装,我都讨厌它。”达西并没有改变他傲慢的性情来取悦伊丽莎白,伊丽莎白也表现出了一个非常真实的自我,对方并没有刻意给人留下印象,表现出最真实的一面,起初,伊丽莎白生活在自己的偏见下,无视事实的真相,最终在达西的解释和自己的判断之后找到了一个幸福的结局。生活需要智慧和勇气,尤其是在爱情中,没有勇气,就无法有一个好的开始,没有智慧,道路就不会平坦漫长。然而,与生活的其他部分不同,智慧和勇气在爱情中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太多了。此外,在任何阶段,一个人都不应该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即使是对女人来说。话虽如此,这毕竟是一个绝对理性的判断,当一个人身处现场时,谁能面对美丽的爱情,控制自己的情绪,而不迸发出所有的热情和能量呢?这也是爱情的美妙之处!
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我们都是梦想家。伊丽莎白和达西如果没有勇气克服财产和家庭之间的差距,会幸福吗?梦是漂浮在巫山峡谷墙上的一团白雾,看似触手可及,但需要用力爬。梦是一条蜿蜒向上的小路,在高高蜿蜒的山路上有美丽的风景。梦是一串珍珠,在波浪间掠过,闪闪发光,却穿过无数的峭壁。梦是美丽而难忘的。无数的梦想家被带着手中的黄河泥和长江的纯净水。太阳和月亮交替追逐梦想的足迹。这是一段艰难的旅程,充满了痛苦的挣扎。这难道不需要我们以足够的勇气去面对、承受和战斗吗?
傲骨和骄傲不是同一个概念。过度的骄傲变成傲慢。骄傲不是犯罪;傲慢)是致命的武器。事实上,在生活中,我们都不可避免地感到自豪。那些知道如何控制和抑制骄傲的人可以在生活和事业上做得更好。因此,适当的骄傲也是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