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纸片人爸爸读后感
故事讲述了一个13岁的叛逆少年魏明治,家里优越的条件养成了他冷漠自私、不求上进、桀骜不驯的性格。升入初中后被妈妈送到大山深处体验生活、磨炼心智。大山里艰苦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与城里优越条件形成巨大的反差。再加上爸爸离世不久,令明治孤独迷茫、无所适从。尽管善良的蚕蚕一家把明治当亲人,老树藤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对明治也关怀备至,可明治还是一心想逃离这恶劣的环境。直到有一天晚上,明治偶然发现,只要他晚上撕下一张床头的画纸,他的爸爸就会化成纸片人来陪伴他、鼓励他。画纸撕完,他爸爸也永远不会回来了。爸爸的离世让明治痛苦万分,但明治发现,与他同龄的蚕蚕,他爸爸工伤去世,妈妈胃病严重,妹妹豆豆弱智。蚕蚕比明治要矮半个头,体重也比明治轻很多,但蚕蚕却要承担起家里一半的农活,犁田、砍柴、挑水、割猪草等等。山里的孩子们缺衣少食、上学去学校每天步行往返几小时。但无论生活环境多么艰难,他们依然努力地生活。随着明治和山里的人们接触越来越多,他的思维和性格发生了改变,和山里的人们越来越有感情,他深深爱上了这片纯朴的土地和人们。成长为一个善良温和,懂得体贴和关怀,充满正能量的人。
读这本书时,我难以想象书中的蚕蚕和木头的生活,他们家里老弱病残、生活贫困,生病时舍不得买药,连一顿饱饭都吃不上。但善良的蚕蚕一家宁可自己节衣缩食,也想法设法给城里人明治吃饱吃好,还有老树藤学校里同学对知识和课外书的渴求。看到这里我非常羞愧,平时生活中的我吃饭挑食,漂亮的衣服每天换着穿,吃零食玩游戏。没有网络就坐立不安,每天替爸爸妈妈分担的家务少的可怜,心安理得享受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平时看到妈妈在给99公益日免费午餐捐款、往小区爱心箱里投放我穿小的衣服,我还问妈妈:旧衣服谁还要穿呀?还有小朋友饿着肚子上学吗?妈妈语重心长地说:你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我真正理解明治对他爸爸的怀念和痛苦,是在爷爷去世后。在2019年7月24日,爷爷突发脑溢血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当爸爸妈妈把在暑假班上课的我匆匆忙忙的接回老家,在我心里像大山一样伟岸的爷爷安静的躺在床上,在我大声呼喊他时已经没力气回应我,但我看到爷爷的眼神似乎在告诉我要坚强。我的眼泪不断的往下掉,大脑里闪过一幅幅画面,有爷爷和我做游戏的、有爷爷监督我背书的、有爷爷不停给我碗里夹好吃的菜等等画面。这是我第一次经历至亲的亲人突然离世,我后悔:为什么以前爷爷和我聊天时,我会一边玩游戏一边应付着回答爷爷几句,为什么没有多陪陪他?我还有太多太多的话想和他说,可是爷爷永远也听不见了。爷爷走后我反复读《我的纸片人爸爸》,每一次读到纸片人爸爸化成纸片人,时间一到就在明治眼前消失时,我都泪流满面。我知道爷爷不可能像明治的爸爸那样化身纸片人,但我相信像爸爸所说的那样:爷爷已经变成天上最亮的那颗星,一直守护着我们。
《我的纸片人爸爸》这本书里,大山深处每一个人物正直善良、待人真诚,他们对生活积极向上、不屈不挠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我。我要向他们学习,改掉自私懒惰的毛病,遇到困难挫折不低头,做一个正直善良、阳光向上的人。我也明白了:我们身边的亲人和朋友,总有一天因为更换环境或者逐渐老去离开我们,我们要感恩和珍惜身边的每一位的亲人和朋友,不要等留下遗憾时才醒悟。